一、外圓內方的處事態度

互動頻繁價值多元的時代,不論是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與他人相處應對都必須懂得圓融,但內心的原則亦必須把握。具備外圓內方態度的人,外表溫和好相處,內心方正有主見,包括能夠接受不一樣的意見與建議,或許在這樣的時代會比較能適應。許多的創意,也都會是在這樣情境中給激發出來!

    在辦學的理念部分,包含許許多多的面向,以下我用「環境氣氛的營造」及「個人品格的陶冶」兩部分來闡述:

二、溫暖  和諧  學習樂-環境氣氛的營造

環境氣氛的營造,無論是硬體建築的安全與軟體學習氣氛的塑造,都是自己重視與努力的目標。

「溫暖」指的是營造一所溫暖的校園。親師生三方面共同努力彼此建立和諧的關係才是現代教育的特徵:以學生為主體的思維,提供適當軟硬體設施,有效支援各項學習活動,引導學校成員處處從學生學習角度出發設計各項學習活動,讓孩子在沒有恐懼的心理下學習;以老師需求為提醒,讓老師在充分支持下的氛圍發揮專業;家長為夥伴的關係,生活知能的發展,偏重家長在課餘時間的有效引導,擔任學校領導者,必須透過親職活動的辦理,給家長再教育的機會,一方面成為學校的助力,一方面也自我成長成為孩子的學習楷模。

「和諧」包括組織成員間的夥伴關係及校園氣氛的建構。

用藝術來活化校園一直是自己的理想,包括動態的活動與靜態的展演等。

學校是最主要的學習場域,學校教育最重要的目的,是讓孩子在專業的規劃下進行有效、快樂的學習。尤其在變遷迅速的時代,給孩子正面觀念的引導,提示他最有效的學習模式是更為重要。

三、誠實  負責  關懷心-個人品格的陶冶

    從小觀念的正確建立,會影響人的一輩子。品格的陶冶,在複雜多變的社會中更顯重要。「誠實」是引導孩子及學校老師相互勉勵真誠面對自己,所作所為都必須對得起自己。

    「負責」是培養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認真地看待自己每一件事情。父母與師長,無法陪孩子一輩子,未來的挑戰還是必須孩子自己去面對。不僅孩子必須培養「負責」的態度,學校所有的人都要克盡已職,讓組織的成效作最有效地發揮。

    社會的冷漠不應該出現在校園中,讓學生自小就懂得付出,永遠不會只想到自己。

四、找出校園新活力  展現教育新生命-辦學策略

教育改革的腳步不斷向前,停滯不前終究無法避免被淘汰的命運。當有機會引領一所學校,帶領一個團隊,給自己一個期許,營造一所溫馨、創新、有活力的學校。

(一)  溫馨校園的建構

  1. 重視成員需求:

      成員的需求得到重視與滿足,自然會為組織目標的達成而盡己之力。

  1. 組織氣氛營造:

     擁有溫馨的氣氛,組織運作會更有效能。

(二)  創新理念的形塑

  1. 跳脫窠臼限制:

      以既有的能力為基礎,卻不被傳統的框架限制發展,是現代人競爭必備的條件。

  1. 發揮創意空間:

     讓活化空間的想法,帶動組織每一位成員,使創意在校園的各角落裡展現。

(三)  活力作為的展現

  1. 團隊精神體現

     重視團隊榮譽的發揮,鼓勵優異的表現,讓成員更有動機努力向前。

  1. 積極態度應對

      態度決定高度,引導成員用積極地態度迎接各項挑戰,讓孩子從小就具備正向學習的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