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護照

         桃園縣龜山國民小學學習護照實施方案

                                     990908定案

壹、依據:本校課程發展計劃

貳、設計理念:

(一)本校學習護照的設計:

一、學習領域之外,本校學生仍缺乏,卻是目前必需備且強化的能力。

二、本校學生皆必須獲得的能力,而非僅少數學生擁有的能力。

三、必須確實呼應學校共同願景,依據學校教育目標,以培養學生帶的走的能力。

(二)預期效應:

培養兒童自主進取,自發學習的態度,是重要的面向。培養學生勇於公開發表的膽識及時間規劃的能力,正是這學習護照設計的核心之一。

這本護照將採取只要學生願意學習,就給予機會認證;只要勇敢參與,就能取得證書的精神,來紀錄每位同學,在小學六年的成長歷程,並透過認證多元的方式,為同學留下美好、永遠、快樂的記憶。

除了學校及老師們的推動之外,更希望透過同學們的努力、家長的鼓勵,在同儕互相激勵學習之下,讓每個兒童能有『健康、卓越、快樂、感恩』的態度與精神,完成每一階段的認證,不斷的超越自我,追求卓越。

本護照以鼓勵代替被動式要求,著重獎勵幫助孩童成長。

參、認證說明:

一、同學於學習過程中達成所指定之該項指標80%以上者,即由校長頒給該項認證證書一張,並公開表揚。

二、1.凡欲競選龜山自治小鄉長,宜具有二項認證證書(例如:中年級語文、低年級閱讀2項)以上之積極條件。(101學年度開始實施)

    2.凡欲競選高年級模範生者宜具有二項認證證書(例如:中年級語文、低年級閱讀2項)以上之積極條件;而中低年級不在此限。(101學年度開始實施)

三、若遺失「學習護照」者,須至合作社重新購買,且必須重新認證。

四、若遺失認證證書者將不予補發。

 

肆、認證項目:均分為高、中、低三個階段

    一、語文(讀經、閱讀):

        讀經:1.相關背誦詩詞文章均刊登在學校網頁供導師及小朋友查詢。

              2. 認證方式:以背誦或護照單上要求為主,各班導師提供為輔。

              3.相關內容如附件

        閱讀:1.各書本可在班級輪動書箱搜尋

              2.認證方式:可採讀書心得、口頭報告….等方式由導師自訂

              3.相關內容如附件

    二、藝術人文1.認證方式:參觀及欣賞可以以主辦單位印章為代表,其餘部

                            份可利用藝術人文課時請相關老師認證

                2. 相關內容如附件

    三、健康促進1.認證方式:配合班級體育課及特色課程相關教學為主

                2. 相關內容如附件

 

伍、認證時間與認證者

認證時間:任課老師於上課或課餘時間及彈性課程時間開放認證

認證者:導師、或老師指定班級小組長及相關科任老師、組長、主任、校長;或由導師核准後之家長均可擔各項認證工作。

陸、修正與檢討:每年度最後一次校務會議提出討論及檢討相關內容增修以為下

               年度實施方向。

柒、經費來源:

所須經費由相關經費編列預算支應。

捌、本計劃經校務會議決議後公布實施,修正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