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國小多元評量實施辦法

桃園縣龜山國民小學學生成績多元評量實施辦法

一、   依據:

(一)依據教育部頒佈之「國民中小學學生成績評量準則」辦理。

(二)依據教育部「九年一貫新課程理念之評量多元化」辦理。

(三)依據本校課程發展委員會會議決議辦理。

二、 目的:

(一)改變傳統「考試領導教學」造成教學窄化的現象。

(二)推動教育改革,透過多元評量,讓學生學習過程豐富有成就感。

(三)實施多元評量,展現學生多元智慧,建立學習自信心,激發學習興趣。

(四)採用多元評量,檢測教學效果,做為教師教學改進及補救教學之依據

三、 實施方式:

多元評量可進行質化評量,如善用行為技能檢核表、態度量表、觀察記錄表、卷宗評量、參觀報告、遊戲評量以瞭解孩子努力學習的過程。其具體作法如下:

(一)、實作評量:在真實的情境中,讓學生完成一個活動,或製作一個作品,以證明其所知所能【評量學生是否有轉化知識為行動的能力】,有以下五種類型:

1、 紙筆的真實評量:強調再模擬情境中應用知識與技能,如設計一份海報、擬定活動流程、撰寫讀書報告。

2、 辨識測驗:考驗學生能否辨認解決實作作業問題所需的知識和技能,如撰寫讀書報告所需的方法、流程、架構。

3、 結構化表現實作評量:考驗學生實作過程,應表現出結構化的程序,如自然科製作電動機實驗應遵守一定的程序。

4、 模擬實作評量:要求在模擬情境中,完成與真實作業相同的動作,強調實作的正確程序,如草擬一份節目表練習計畫,以角色扮演方式進行模擬練習。

5、 工作樣本實作評量:考驗實際作業情境下的真實技能,如在跳蚤市場活動中,扮演售貨員所需的真實技能。

(二)、軼事記錄:教師觀察學生日常生活表現,詳細摘錄重要而有意義的偶發個人事件和行為的表現,以作為評量的佐證參考。

(三)、口語評量:分「口試」與「問問題」兩種

1、口試:常用於總結性評量,如演講、辯論、口頭報告、經驗分享、解題經驗分享、日常應用經驗分享…等。

2、問問題:常用於形成性評量,在教學過程中老師以問題問學生,也是教學評量的一種。

(四)、檔案評量:又稱為卷宗評量,讓學生在有目的、有計畫的收集與組織學習過程的作品,以呈現作品的品質與進步的情形。

(五)、遊戲化評量:讓學生在遊戲中評量、在遊戲中成長。常見的方式有過關評量、分站評量、踩地雷、猜猜看、填空高手,讓老師在孩子歡樂遊戲中評量出學習的程度。

(六)、動態評量:為了解學生學習認知的歷程與認知能力的變化情形,重視師生的互動關係,強調教學與診斷結合的評量模式。

四、 實施辦法:

(一)、全校性活動評量

1、 校外教學、參觀、:撰寫學習單、參觀報告、攝影、心得寫作…等,獨力完成,亦可小組共同設計製作。

2、 生命體驗:對親身經歷過的生活事件,做心得、經驗分享..等。

3、 寒暑假生活考核表:學生詳實記錄假期中學校交代的作業及活動,父母、老師共同評量,表現優秀的學生學校頒發獎狀以資鼓勵。

4、 寒暑假作業:由老師、學生共同設計,內容兼重知識、技能、情意。於開學初,舉辦寒暑假作業展覽,表現優良之學生給予公開表揚鼓勵。

5、 學習成果展:學生各學習領域之成果,依學習方式不同,做動態、靜態展示,採學生自評、互評、家長、老師評量等方式進行。

(二)、平時課堂形成性評量:

        教師透過各種方式,評量學生學習過程之態度、認知、技能、行為表現、團體活動參與、公共服務..等。

(三)、定期評量:

1、 配合教育局行事曆,本校每學期定期評量二次,每次為期兩天。

2、 為尊重老師專業,以及任課老師教學進度之掌握,評量方式、內容,命題老師之產生,均由各年級學年會議研討決定之。

3、 命題老師於評量前一週將磁片、評量卷繳交教學組彙整、印製。

4、 教學組將各年級各科試題,利用電腦建立題庫。

五、獎勵辦法:

   1.學期成績優良列於全班前五名者,於學期結業式時頒發獎狀與獎品以資鼓勵。

   2.定期考查成績優良列於全班前五名者,於每次定期考查結束後二週內,在朝會時頒發獎狀以資鼓勵。

   3.學期內二次定期評量成績皆呈現持續進步狀態,進步成效優異列於全班前三名者,於學期結業式時頒發獎狀與獎品以資鼓勵。班上若無符合資格者,此獎項從缺。

六、附則:

 (一)成績評量紀錄,應本保密及維護學生權益原則,非經學校、家長及學生本人同意,不得提供作為非教育之用。

 (二) 依規定學生表現之成績不公布相關名次於班級,只公布成績表現群組供學生參照。

(三)學校應衡酌身心障礙生之學習優勢管道,彈性調整其評量方式。

五、本實施辦法經校務會議及課程發展委員會通過並呈請校長核可後實施,修正時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