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s for 3 月, 2012

image-155
image-155

生存環境影響人的行為模式

生存環境影響人的行為模式  作者/賴明塨主任 在「阿凡達」電影中,不同星球的物種,為了生存環境,進而做生存競爭。強烈的排他性,在兩邊的生存本能,展露無遺,互不相讓的結果,就是兩敗俱傷。 大戰的戲碼,只是在彰顯電影的特效,「阿凡達」所要傳達的意念是納美星球所有的生物,為了保護自己的生存環境,不分彼此,共同抵禦外侮。所謂的強權主義,強人政治,只要是染指他人權利的第三方,終有窮途末路之時。 劇中另有愛情戲碼,這是地球人的觀點。不過,說也奇怪,在遙遠宇宙的兩端,互不相干的兩個種族,居然能用愛情的力量,聯繫對戰的雙方,最後竟然化解2個種族的歧見,攜手作戰。依我看來,愛情才是宇宙中最強大力量。 劇末,大地之母-神奇樹,奇蹟地將轉換身體的地球人,轉變為真正的納美人。由此看來,為了生存而競爭的物種,也會找到和平相處的平衡點
Continue Reading »
image-149
image-149

再造龜山

再造龜山  竣工銘文 作者/賴明塨主任 龜山國小創校於民國7年,至今已邁入第94個年頭。原有老舊B棟教室,鋼筋外露,牆柱傾斜。歷經歲月的試煉,地震的洗禮,有安全顧慮。經教育部及縣府多次會勘後,撥款拆除,重建B棟大樓。 原B棟大樓,於民國99年04月02日,動工拆除,民國99年04月30日,申報完工。「老背少」的歷史共業,隨著磚牆,煙飛灰滅,消失在歷史洪流。嶄新的「培英樓」,巍峨矗立在校園之中。 「培英樓」新校舍之名,由全校師生,集思廣益,票選產生。以「米粒」為外型,象徵耕耘豐收;又像「飛船」,飛揚夢想。創新設計,造型新穎;空間寬敞,色調柔美,彷彿一艘航向學海的「巨輪」。 「培英樓」在設計上,融合綠建築理念,採用節能設計,達到環保標準。景觀上,融入社區建築風格,是一件具有現代化理念及創意設計的作品。 新大樓前,設置「龜山好棒」公共藝術裝置,結合棒球與藝術,透過「打棒球」遊戲,建立團隊合作,群己互動的精神。融合體育、人文、藝術,讓每一位龜山國小的小朋友,都能快樂學習、健康成長,達成五育並重的全人教育目標。 歷經數任校長的爭取,「培英樓」終於在璧玉任內,完工啟用,為94歲的龜山國小,注入新動力。盼以此為基礎,為龜山學子,再造龜山,創造優質環境,培育英才。  校長  傅璧玉 謹誌 2011.05.12
Continue Reading »
image-147
image-147

新建棒球場暨周邊整建工程誌

新建棒球場暨周邊整建工程誌 作者/周坤財主任(前總務主任) 桃園縣龜山國民小學少棒隊,於2009年勇奪美國威廉波特世界少棒錦標賽亞軍。經媒體報導,發現龜山國小少棒隊苦無練習場地,在籃球場上練棒球,寫下水泥地傳奇。這種發揚棒球運動團結、純真、奮鬥、永不放棄的卓越精神,為國人所傳誦。行政院體育委員會及桃園縣政府為培育運動人才,扎根基層選手,遂補助新臺幣壹仟貳佰肆拾萬元,用以新建棒球場暨校園周邊整建工程。 傅璧玉校長以本身藝術專長,融合環保理念,以功能性、柔和性、可親近為規劃方向,向台灣電力公司爭取廢棄木電桿融入工程設計中。唯廢電桿之載運、處理等經費均需自籌。當時家長會長簡鱗鑒女士設立之鱗鑒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應允義務全力協助,出動連結車、搬運卡車、工程車等十多趟,同時配合清運廢棄物,支援人力物力,使工程順利完工。 現今,龜山國小老校新生,校園處處可見木電桿平台、樹屋、造型動物、座椅等,呈現環保、柔美、親切的新氣象。 為紀錄龜山國小校園的演變,並感謝各界協助,特此為誌。 中華民國一○○年一月
Continue Reading »
image-137
image-137

誰要做好事?

誰要做好事? 作者/賴明塨主任 原本對「太極門」的一切不是很清楚,經由竹筠的媽媽引導介紹,才逐漸對這「太極門」個團體有了進一步的了解與認識。 我們現在的社會,要求別人做好事、行善事,我覺得太不切實際,我來說一篇故事,與大家分享。 我是國小老師,我的家庭是一個小家庭,我有2個小孩,一個4歲,另一個2歲,他們都正在學習成長。 平常在學校,我們夫妻都教別人的小孩做人做事的道理、天文地理、數學知識等,顯的得心應手。 但回到家中,面對寶一對的小男生,還真的不知道如何教起? 我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把玩具收好」。 有一次,下了班,我回到了家。 小孩子不知怎麼搞的?正在鬧彆扭,看到了我,大聲的說:爸爸,「把玩具收好」! 我當場下了一跳,腦袋在思索著:「我該如何接招?」 我二話不說,立即回答:「OK」。 包包放了就立刻收拾起玩具。 我也順便說:「一起來吧!」 我張開雙手,希望綸綸過來給我擁抱。 綸綸愣了一會兒? 我聲音再放溫柔些,「我們一起來收玩具吧!」 綸綸起了身,向我這裡衝來。 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向我哭訴:「為什麼都是我收?」。 為什麼不是大人收? 我一面安慰著綸綸,一面心理想著,我該說教嗎? 我低著頭,慢慢的收拾玩具,我看著我的兒子,玩具一件一件的收。 綸綸也看著我,忘掉了他自己的不愉快,跟著一件一件的收。 最後,我說:「我們一起收完了」? 做好事不也是像收玩具一樣嗎?主動做,不用說。 低頭默默做,就會有人跟著做。 一個做,兩個做,大家一起做 三個人,四個人,就有一堆人 風起雲湧、水到渠成。 做好事的風氣,很快就孕育而生,不是嗎? 誰說不能作好事?
Continue Reading »
image-135
image-135

柳樹奇緣

柳樹奇緣  作者/賴明塨主任 眼前所見的柳樹,截至民國97年11月01日,樹齡約○歲。這棵傳奇中帶有幾分神秘色彩的柳樹,卻和龜山國小結下不解之緣。 話說本校教師鄧金旒的先生○○○,於民國○○年,蔣中正總統時,在總統府任職。有一天,蔣中正與○○○等,閒逛台北賓館花園,看到了這棵柳樹,思鄉之情,油然而生,說出了他的身世。 原來在民國38年,中央政府準備播遷臺灣之際,雖然政務繁忙,蔣中正先生心中還惦記著小時候的柳樹。特地派人回到浙江省奉化縣溪口鎮的老家,連夜在烽火漫漫、遍地狼煙中,將當年記憶中的柳樹,連根挖起,空運台灣,移植現今台北賓館內。 故鄉美景,翻湧而出,同行的幾位將領、行政官員,聽完之後沒有一個不掉眼淚的。○○○先生首先打破沉默,說到「能否讓大家遍植柳樹,讓柳樹的生命力廣為流傳」。不久,在場的官員們,每人都分到一段柳枝,柳樹也就這麼來到龜山國小。 說也奇怪,經過多年之後,當年插枝的眾多柳樹,竟然只有眼前的這一棵存活下來了。若不是因緣際會的巧合,便是冥冥中的注定,這棵柳樹與龜山國小,三世之前,千里之外,早已結下「柳樹奇緣」。
Continue Reading »
image-133
image-133

茄苳傳奇

茄苳傳奇 作者/賴明塨主任  這棵茄苳樹,是桃園縣少數校園珍貴樹木之一。據信,為首任校長鈴木豐太郎,於創校當日,選定良位,親手植栽。是龜山國小歷屆校友,印象最深,能見度最高的一棵樹。 老茄苳雖然擁有良好的家事背景,其實時運不齊,命途多舛。主要原因是先天生長於內操場的限制。日治時代,老茄苳被種植於臨近中興路的教室邊,後來學生漸漸增加,校舍一棟棟興建起來,形成口字型建築群,最後竟然將老茄苳樹,框在中間生長。 一般而言,老茄苳與龜山國小師生相處,倒也相安無事,但每到了運動會,繪製跑道時,便出現意見分歧。由於老茄苳正位於跑道主線上,學生跑步往來於其上,必然發生事故。為維護學生運動安全,老師屢屢要求解決方案。但歷任校長每每安撫老師,「下次運動會再說」、「下次運動會再說」,讓老茄苳逃過被移植的命運。 李訓鍾校長時,在桃園縣府及台灣省政府協助下,拆除工專老舊教室,改建危險教室,增建自然增班教室,龜山國小校舍始有雛型。老茄苳依然生長在原有的位置上,顯見早期在校舍規劃時,就沒有把移植老茄苳列為選項之一。 最後到了民國81年,李增堯校長任內時,向台北工專及部分民眾徵收校地完成,增建行政大樓,新建PU跑道,全部校舍於焉完成,所有的體育活動移往外操場,動線不再是問題之後,再也沒人提起老茄苳生長位置的問題了。 就這樣,老茄苳樹感受到龜山國小全體師生的誠意,時時庇祐著龜山國小,默默地引領學校度過難關,縱使是地震、颱風等天災,龜山國小總是毫髮無傷,全身而退。也因地靈人傑,鍾靈秀毓,致使傑出校友滿佈社會各階層。時至今日,大家反而抱著感恩的心,感激老茄苳暗地神助,指引明燈。保護老茄苳的行動,由此展開。 老茄苳伴隨著龜山國小學子,走過一同求學的日子,未來也將伴隨著你我的子孫,再次走過相同之路。
Continue Reading »
image-121
image-121

見證90週年

見證90週年  作者/賴明塨主任  眼前的的老樟樹,是桃園縣重點保育的珍貴老樹之一。根據科學驗證,樹齡已超過130歲。老樟樹早年的存在,實現了將與龜山國小,在此地共伴共生的預言。  阿祖級的老樟樹,對立而生,爭高直指。遠處觀之,猶如兩條騰空而起的飛龍,聚會靈氣,祥雲垂罩。象徵著眷顧莘莘學子,也庇祐著龜山國小大家庭。自創校以來,人才輩出,不論是在政治界、學術界或企業界等,皆有傑出校友。尤其在教育界,更隨處可見龜山人的身影。 民國90年,林洪男校長,協調家長會,由王文珠會長出面集資,募得新台幣60萬元,不足款新台幣15萬元,再由華歌爾公司全數支付,用以補償搬遷,淨空宿舍,使校園土地利用,得以完整。 民國93年,吳玟德校長,爭取曾忠義議長補助「校園景觀綠美化工程」案,共計新台幣182萬元。進行庭園造景,遍植花草扶梳。 然而,就在此地,多年前的宿舍舊址,搬遷之際,因為地基樓板沒有挖除乾淨,造成土壤滲水困難,老樟樹枝葉枯黃,生氣不再。 民國97年,傅璧玉校長,爭取龜山鄉公所補助「校園生態池教育園區設置工程」案49.6萬元。全面開挖,清除級配,恢復其原有生態環境,始有今日規模。最後,結合「90週年校慶」之生命教育活動,辦理老樹慶生,商請賴明塨主任,訪查史料,撰文祝賀。 龜山國小歷經人事更迭,日換星移。改變的是,龜山學子青出於藍的進步;不變的是,老樟樹依然昂首頂天,矗立校園,與龜山國小一同恆久於亙古之中。 老樟樹,見證了過去90年的歷史歲月。未來它們在這裡,也將迎接另一個90週年的開始。
Continue Reading »
image-100
image-100

校舍新建工程-培英樓簡介

校舍新建工程簡介 作者/周坤財主任(前總務主任) 新建校舍是學校大事,影響長達數十年。經過層層法定程序,本校校舍工程由陳智淵建築師事務所設計;曾國維建築師事務所監造;鑫城營造有限公司承攬興建,預訂民國100年5月竣工。 新校舍整體造型像一「米粒」,象徵耕耘豐收;又像一艘「飛船」,祈願夢想飛揚。同時在設計上,融合綠建築理念,採用節能與環保設計,景觀上也呼應學校既有校舍和鄰近社區建築的風格,可說是一件極具創意的設計作品。完工後將有1座可容納約250人的多功能視聽教室;其他為教室、電梯、廁所等。整棟建築設計有開闊、挑高的入口玄關,做為學校展示空間,同時開放視野。新建築連結原有教室大樓,在筆直規則的線條中,導入自然流暢的曲線柔化而具美感。 期願新校舍的完成,能增添龜山國小的美,啟動教學新氣象。 工程說明 一、開發內容 配合原有B棟校舍拆除作業,在原地改建教室大樓。 本工程預定規劃設計為地上四層之RC構造物,建物配置考慮周邊環境做整體規劃。 規劃設計上力求造型簡潔具美感,空間合理,動線流暢,並配合周邊環境建立一符合地區特色之地標性建築物。 建築物平面機能、動線系統、服務空間之配置,針對使用特性作規劃,並考量多元化教學之使用。 考量基地特性及周邊交通量,妥善規劃人車動線及停車空間,考慮功能性、親近性、相容性、適景性之空間及造型設計。 二、動線說明 本工程行人動線系統,可與行政、教學大樓相連接,提供校園內師生上、下課步行、休閒所需。主要原則為: 1.提供舒適安全之校園步行空間。 2.採取人車動線分離,達到人車分道之安全精神。 3.連接不同學科教室,增加各學科間交流機會。 三、立面細部及色彩計劃 (一)立面造型以實體與虛空間之比例調和,利用屋頂造型板形成天際線變化與加上局部的實牆與透空的走廊形成對比,整體造型呈現出活潑的視覺效果。 (二)外觀色彩計畫利用白色、淺灰色為搭配的主基調,以配合校園的周遭環境與鄰棟建築物外牆的白磁磚。材料則以抿石子、大面玻璃等為主,以樸素的色調搭配活潑的空間變化,以呈現雅緻之整體立面外觀造型意象。
Continue Reading »
image-95
image-95

新建棒球場暨環境改善工程簡介

新建棒球場暨環境改善工程簡介 作者/周坤財主任(前總務主任) 龜山國小歷經多次校地徵收與校舍增建的歷史因素,導致校園空間產生許多畸零地,長期以來空間的改善是學校努力的目標。終於在2009年龜山國小少棒隊勇奪威廉波特世界少棒亞軍的傳奇下,本校99年度獲得行政院體育委員會補助1000萬元,桃園縣政府配合補助250萬元,用於新建棒球場,並藉此機會整建校園環境。 本工程項目眾多,對學校影響範圍大。所有工項大致有新建棒球場及周邊護網、運動場跑道更新、新設籃球場、簡易練習牆、遊樂設施、棒球教室整修、改善校園環境景觀及植栽與噴灌設備等十大項。經過層層法定程序,於99年8月開工,12月完工驗收,並於12月17日隆重舉辦啟用儀式暨「愛與祥和盃」全國軟式少棒球錦標賽。龜山國小少棒隊正式告別「籃球場上練球」的困境,同時把少棒比賽搬回家裡,讓龜山的學子不出門就可以欣賞高超的賽事。 本工程除了達成棒球場功能外,在營造校園整體環境方面,特別融入「學童需求」、「環境永續」、「均衡發展」三個理念。在學童需求上,分別規劃了遊樂區、休憩區、活動區,並盡量讓場地平整,動線分明,同時與教學區有所區隔,讓學童在校園中自在奔放,安心向學;在環境永續上,保留綠地,刨除硬鋪面,運用回收廢電桿與電纜木,同時增加植栽,讓校園更顯親切和善;在均衡發展上,棒球場可以轉換為足球場或各種球類場地;練習牆場地可以對牆練習以增進各項運動技巧;白沙跳遠場上全力彈跳;湛藍跑道上盡情奔跑;五彩攀爬設施、單槓、體健設施上活動筋骨;隨著工程完成,各項設施開放使用,學校教學環境展開了新頁。 施工過程中,感謝全體師生的體諒,共度空間受限、行動不便的難關;同時特別感謝家長會簡鱗鑒會長及鱗鑒環保回收有限公司,共出動十多車次拖板車、大吊車、小山貓及人力,約花費15萬元成本及3天時間,免費協助載運電桿及電纜木,並清除廢棄物。當我們在球場上追逐衝刺,揮灑汗水;或在遊戲區裡攀登格架,擺盪童年;或漫步校園中,輕踏木平台,坐看木電桿造型動物,與同學一起密訪「納美人地球樹屋」時,別忘了心存感謝,好好愛護這得來不易的美。
Continue Read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