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國小輔導室

陪伴孩子成長的幸福園地

家庭教育

桃園市龜山區龜山國民小學

108學年度家庭教育實施計畫

108年9月4日                                                 

 壹、依據:

  一、家庭教育法。

  二、桃園市政府推展家庭教育中程計畫(107-110年)。

  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議題融入說明手冊(107年9月版)。

 貳、目的:

  一、厚植本校家庭教育資源,落實親師生家庭教育概念,推展優質的家庭教育環境,使每一個家庭皆能務實發揮家庭教育之功能。

  二、適時辦理家長成長活動,以期增強父母管教效能,活絡親子良性互動關係以減少學子在升學路上的壓力源。

  三、利用各項活動與課程推動家庭教育,培養學生家庭教育正確觀念,並提升教師輔導專業知能,導引教師共同關懷學生家庭。

 參、實施內容:

   一、親職教育

     1.認識子女不同年齡階段之發展特徵與教養需求

     2.父母管教態度、方式與技巧

     3.親子溝通及其技巧

     4.親職角色關係與家庭生活管理

     5.情感教育與性別平等教育

     6.「滑時代」家庭的幸福秘訣-善用3C、幸福3T

   二、倫理教育:

     1.子職教育

     2.祖孫代間教育

   三、12年國教課綱-家庭教育議題

     1.家庭的組成、發展與變化

     2.人際互動與親密關係發展

     3.家人關係與互動

     4.家庭資源管理與消費決策

     5.家庭活動與社區參與

 肆、實施方式:

  一、結合各學習領域設計相關主題,融入領域教學實施家庭教育課程。

   二、全校親師生共同參與:由輔導室統籌辦理,其他處室協同執行,全校教職員工共同負責。

  三、善用社區資源,推行家庭教育。

  四、多元彈性的實施方式:因應學生身心發展之需求、家庭狀況,及學校人力、物力而規劃不同主題學習活動。

  五、班週會及學校活動中,邀請專業人士或相關機構宣導及分享,加強親職教育、子職教育、代間教育及多元文化家庭等課程。

 伍 、實施項目:

項次 辦  理  項  目
01 成立家庭教育委員會(詳如附件)
02 鼓勵教師參加家庭教育相關課程研習
03 召開新生家長座談會
04 召開全校班親會
05 配合家長會辦理親職教育講座
06 圖書室主題專區,存放相關書籍繪本,供小朋友閱讀。
07 辦理家庭教育校刊徵文活動及作文比賽,入選者給予獎勵,得獎作品將公佈於學校佈告欄。
08 建立家庭教育網頁
09 活潑多元的學習活動(如祖孫夏令營、聖誕感恩、母親節家事小達人等),增進學童對家庭教育的認識,培養感恩惜福的心。
10 辦理親師合作教育活動,提升家校合作效能。
11 加強親師聯繫功能,善用家庭聯絡簿或家庭訪視紀錄等相關資料,確切發揮親師合作之效能。
12 確實落實家庭教育融入各領域教學每學年四小時,請各年級設計教案及學習單並將其排入課程計畫中。
13 利用學校網路資訊,建立教案、學習單及家庭教育相關資料庫,以利教師教學參考使用。
14 寒暑假假期請各班規劃家庭作業,開學時繳交學生學習成果。
15 佈置家庭教育環境,於學校佈告欄、各班教室張貼家庭教育與親職教育相關的文章或海報。

 陸、預期效益

   一、落實學校家庭教育課程,使學生可以接受優質的家庭教育課程。

   二、增進教師家庭教育知能,建立學生及家長正確的家庭教育相關概念。

   三、創新、蒐集家庭教育教材及教法,提昇家庭教育的成效。

   四、提昇家長親職教育知能,以建立良好親子關係,強化家庭教育功能,培育健全國民。

 柒、成果檢核:

   一、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每學年應在正式課程外實施四小時以上家庭教育課程及活動。

   二、親師生皆能有正確的家庭教育認知,並能積極營造良好的家人互動關係與友善的家庭氣氛。

 捌、經費:由教育部、桃園市教育及或相關單位補助經費項下支應,不足部分校內自籌。

 玖、本計畫陳校長核可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承辦人:             總務主任:                 校    長:

                     學務主任:             

輔導主任:           教務主任:             

 

 

 

 

 

 

 

 

 

附件一

桃園市龜山國民小學家庭教育委員會組織辦法

一、本校為推動家庭教育,規劃辦理家庭教育課程及活動,特設置「家庭教育委員會」。

二、家庭教育委員會任務如下:

(一)統整學校各項資源,擬訂家庭教育實施計畫,執行並檢核其實施成果。

(二)規劃並辦理學生、教職員工及家長之家庭教育相關課程及活動。

(三)推廣家庭教育相關教材之應用。

(四)整合校園性別平等教育及生命教育之宣導。

(五)協調學校與社區家庭教育交流及合作事宜。

三、家庭教育委員會置委員九人至十五人,任一性別委員人數不得少於委員總額三分之一。委員均為無給職,任期一年,期滿得續聘之,由校長、教師代表、家長代表組成。主任委員由校長兼任之。

四、家庭教育委員會會議執行方式如下:

(一)家庭教育委員會每學期應召開會議一次以上,由主任委員校長擔任主席。

(二)經主任委員認為必要,或委員三分之一以上連署時,得召開臨時會議。

(三)主任委員不克出席時,由委員互推一人代理。

五、家庭教育委員會應將委員會執行成果建冊存檔。

六、本委員會組織與職掌如下:

  職務 職稱 性別 名單 職                務
1 主任委員 校  長 楊雅真 主持委員會各項工作。
2 執行秘書 輔導主任 蔡琮炫 一、統整學校各相關資源,擬訂家庭教育實施計畫。

二、落實執行並檢核其實施成果。

3 委  員 教務主任 孫樹弘 執行年度計畫中與家庭教育相關的教學活動
4 委  員 學務主任 黃慶化 協助執行年度計畫中家庭教育宣導活動項目
5 委  員 總務主任 孫亦昀 家庭教育計畫物品採購等事宜
6 委  員 輔導組長 黃雅鈴 一、規劃並辦理學生、教職員工及家長之家庭教育相關課程及活動。

二、推廣家庭教育相關教材之應用。

7 委  員  專輔教師 林香吟 協助進行家庭教育宣導活動。
8 委  員 特教組長 張淑喜 協助推展年度計畫中各項工作。
9 委  員 教學組長 賴怡伶 協助推展年度計畫中各項工作。
10 委  員 教師會代表 賴明塨 協助推展年度計畫中各項工作。
11 委  員 家長會會長 黃思豪 協助推展年度計畫中各項工作。

 

七、本辦法經校長核定後實施,修訂時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