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國小輔導室

陪伴孩子成長的幸福園地

生命教育

龜山國小生命教育實施計畫

桃園市龜山國民小學生命教育實施計畫

103年9月3日

壹、依據:

本校「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計畫。

貳、目標:

一、省思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輔導學生認識生命,進而尊重生命、熱愛生命,拓展生命活力,豐富生命內涵。

二、學習正向的生命態度:

引導學生欣賞生命,認識自我,建立自我信念,進而發展潛能,實現自我。

三、感恩接受、回饋人群:

期許學生尊重生命,能自我省察,強調個人內在均衡與外在世界的和諧,以提昇物我關係,加強尊重與關懷的情意教育。

四、修補生命中的不圓滿:

鼓勵學生愛惜生命,協助學生建立正確的人生觀,欣賞接納不同生命的成長,塑造健全的人格。

五、生命的終極關懷:

推動性別平等生命教育,提昇生命良好互動歷程,學會保護自我,關懷他人。

參、實施原則:

一、課程規劃與設計:

各班可將生命教育相關課程(感恩護照、生命價值、珍惜事物與生命、助人、愛心、環保、尊重、愛護動植物、性別平等教育—性侵害防護…….等等),融入道德與健康、自然、社會等課程內進行教學活動。

二、強化身教言教效能:

教師指導學生宜用啟發、輔導的方法。善用教材並以尊重、接納、民主的態度,發揮潛移默化的身教功能。

三、兼顧知情意行目標:

設計活動應具創意性、教育性、啟發性、生活性及實踐性,培養學生自省能力,落實自我實踐。

四、發揮整合教育功能:

校園環境的布置、體驗活動、校內外教學、環保綠化活動、學生自治活動、友善校園的實施,均以建立溫   馨的校園文化為目的。

肆、實施要點:

一、由各行政單位規畫,推展生命教育於學科與生活,並將計畫之活動納入行事曆。

二、由各年級教學團隊組成教材研發小組,並於教學研討會中討論課程之規劃及教材的應用。

三、以省思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及學習正向的生命態度為目標,以建立校園文化與制度設計,校內各相關之藝文活動與競賽應配合生命教育主題。

四、從生活中加強生命體驗之宣導,每學年至少辦理一次教師進修活動,及學生宣導活動。並鼓勵閱讀生命教育相關教材。

五、鼓勵教師依實際需要,配合九年一貫課程理念核心,研發蒐集相關教材教法。

伍、實施內容:

實施生命教育之主題應包含 :

1.認識自我、實踐自我。
2.能慎思明辯社會環境的關係。
3.能慎思明辯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
4.尊重萬物生死尊嚴。

陸、實施對象:適用全校師生。

柒、實施方式:

一、導護老師於校內學生朝會宣導生命教育有關主題內容。

二、加強個別輔導並針對個案進行追蹤,期使學生能增加生活適應力即有好良的群己關係。

三、教學方式以在行動中學習的實踐教學為主,鼓勵級任教師以生命教育為題於 級任時間給予學生機會教育。

四、辦理教師週三下午心理健康促進與生命教育議題研習活動。

五、鼓勵教師參加生命教育主題工作坊研習。

六、校外教學參觀應包含與生命教育相關之活動內容。

七、與閱讀推廣活動相結合,進行生命教育教學。

七、教師將生命教育相關課程(幸福感恩、生命價值、珍惜事物與生命、助人、愛心、環保、尊重、愛護動植物、性別平等教育、性騷擾性侵害防護……等等),融入各領域課程,進行教學活動。

八、應用各種親職教育的機會和方式;對學區家長進行生命教育的宣導。

捌、本計畫由校長核可後實施,修正時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