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

新建棒球場暨環境改善工程簡介

作者/周坤財主任(前總務主任)

龜山國小歷經多次校地徵收與校舍增建的歷史因素,導致校園空間產生許多畸零地,長期以來空間的改善是學校努力的目標。終於在2009年龜山國小少棒隊勇奪威廉波特世界少棒亞軍的傳奇下,本校99年度獲得行政院體育委員會補助1000萬元,桃園縣政府配合補助250萬元,用於新建棒球場,並藉此機會整建校園環境。

本工程項目眾多,對學校影響範圍大。所有工項大致有新建棒球場及周邊護網、運動場跑道更新、新設籃球場、簡易練習牆、遊樂設施、棒球教室整修、改善校園環境景觀及植栽與噴灌設備等十大項。經過層層法定程序,於99年8月開工,12月完工驗收,並於12月17日隆重舉辦啟用儀式暨「愛與祥和盃」全國軟式少棒球錦標賽。龜山國小少棒隊正式告別「籃球場上練球」的困境,同時把少棒比賽搬回家裡,讓龜山的學子不出門就可以欣賞高超的賽事。

本工程除了達成棒球場功能外,在營造校園整體環境方面,特別融入「學童需求」、「環境永續」、「均衡發展」三個理念。在學童需求上,分別規劃了遊樂區、休憩區、活動區,並盡量讓場地平整,動線分明,同時與教學區有所區隔,讓學童在校園中自在奔放,安心向學;在環境永續上,保留綠地,刨除硬鋪面,運用回收廢電桿與電纜木,同時增加植栽,讓校園更顯親切和善;在均衡發展上,棒球場可以轉換為足球場或各種球類場地;練習牆場地可以對牆練習以增進各項運動技巧;白沙跳遠場上全力彈跳;湛藍跑道上盡情奔跑;五彩攀爬設施、單槓、體健設施上活動筋骨;隨著工程完成,各項設施開放使用,學校教學環境展開了新頁。

施工過程中,感謝全體師生的體諒,共度空間受限、行動不便的難關;同時特別感謝家長會簡鱗鑒會長及鱗鑒環保回收有限公司,共出動十多車次拖板車、大吊車、小山貓及人力,約花費15萬元成本及3天時間,免費協助載運電桿及電纜木,並清除廢棄物。當我們在球場上追逐衝刺,揮灑汗水;或在遊戲區裡攀登格架,擺盪童年;或漫步校園中,輕踏木平台,坐看木電桿造型動物,與同學一起密訪「納美人地球樹屋」時,別忘了心存感謝,好好愛護這得來不易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