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龜山區龜山國民小學環境教育網

茄苳傳奇

這棵茄苳樹,是桃園縣少數校園珍貴樹木之一。據信,為首任校長鈴木豐太郎,於創校當日,選定良位,親手植栽。是龜山國小歷屆校友,印象最深,能見度最高的一棵樹。

老茄苳雖然擁有良好的家事背景,其實時運不齊,命途多舛。主要原因是先天生長於內操場的限制。日治時代,老茄苳被種植於臨近中興路的教室邊,後來學生漸漸增加,校舍一棟棟興建起來,形成口字型建築群,最後竟然將老茄苳樹,框在中間生長。

一般而言,老茄苳與龜山國小師生相處,倒也相安無事,但每到了運動會,繪製跑道時,便出現意見分歧。由於老茄苳正位於跑道主線上,學生跑步往來於其上,必然發生事故。為維護學生運動安全,老師屢屢要求解決方案。但歷任校長每每安撫老師,「下次運動會再說」、「下次運動會再說」,讓老茄苳逃過被移植的命運。

李訓鍾校長時,在桃園縣府及台灣省政府協助下,拆除工專老舊教室,改建危險教室,增建自然增班教室,龜山國小校舍始有雛型。而老茄苳依然生長在原有的位置上,顯見早期在校舍規劃時,就沒有把移植老茄苳列為選項之一。

最後到了民國81年,李增堯校長任內時,向台北工專及部分民眾徵收校地完成,增建行政大樓,新建PU跑道,全部校舍於焉完成,所有的體育活動移往外操場,動線不再是問題之後,再也沒人提起老茄苳生長位置的問題了。

就這樣,老茄苳樹感受到龜山國小全體師生的誠意,時時庇祐著龜山國小,默默地引領學校度過難關,縱使是地震、颱風等天災,龜山國小總是毫髮無傷,全身而退。也因地靈人傑,鍾靈秀毓,致使傑出校友滿佈社會各階層。時至今日,大家反而抱著感恩的心,感激老茄苳暗地神助,指引明燈。保護老茄苳的行動,由此展開。

老茄苳伴隨著龜山國小學子,一同走過求學的日子,未來也將伴隨著你我的子孫,再次走過相同之路。